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憶兒時~部落是我的遊樂園

「阿虎!走啊~我們去採肉桂」()
一群遠道而來的聲音此起彼落,帶著童稚的歡樂聲響朝著眉溪天主堂後山進發。三五成群結伴而行,每個人手上都拿著自己自認為對自己比較有利的器具(註一):鋤頭,剪刀,鋸子,原住民編織竹簍……每個人都像出關的猛獸躍躍欲試。
行進間有說有笑,有的看著山路邊動物行經的路線及足跡,有的抬頭尋找樹上的虎頭蜂窩,有些則是採集行進間的糧食補給步行了將近兩小時抵達山頂目的地後,隨即分配組隊。
有兩個人一組,三個人一組又或是單人一組的,每個人的眼睛都像是猛獸盯著食物一般,看著眼前的一片森林。分組完成後,就是區域分配的時候了,,「那兩個在那邊」 「你們在那邊」 「不能過來搶別人的喔」現在想想,以前小時候都這麼會劃分黨區黨派了,長大不得了(笑)。
「喔~伊唷伊唷!!」在採集過程中,當然不外乎在山裡最愛玩的遊戲---「森林泰山」。在山上當泰山是不需要繩子的,只要把樹藤切掉能夠承載重量,在盪的時候只要搭配泰山的招牌叫聲「喔~~伊唷伊唷」就能成為泰山了 。(長大後才知道那叫血藤)。
採完各種野果,像野生草莓,龍葵種子,官芒的心及野梅和李子,任務完成,就是該是下山的時候了。
「阿虎!等下去秘密基地」「好啊,等下順便看我的陷阱,搞不好抓到山雞喔,就可以烤肉了!」
下山之後轉向另一座山的方向行進,那是我們小小孩的秘密聚會所,也是在山裡,從外面是看不到裡面的,用了簡單的材料搭建起來,如四周的木頭,老爸或阿公搭工寮用的帆布。當然,秘密基地一定要有我們的最愛!? 我們將盪樹藤簡稱為「泰山」,只要在山裡,我們這一群毛小孩絕對離不開樹藤。在這樣的秘密基地,我們可以玩上一整天都不累,餓了,有野果,有野味,渴了,有山泉水喝。
「喂~快來啊!?我發現虎頭蜂窩了!」
每個人聽到這一句眼睛全發亮了!「在哪?走走走!」 每個人手裡都抓著一大堆石頭準備襲擊虎頭蜂窩!因為這也是我們這一群小時候的遊戲---「招惹蜜蜂」 哈哈~很好笑吧!
當石頭擊中蜂窩時,便是開始「鬼抓人」的遊戲開始!當鬼的不是我們,而是---「虎頭蜂」。我們躲的躲,藏的藏,經過一陣騷動後,偷偷地看蜜蜂是否還在盤旋,便準備下一波攻擊。
再次地躲啊藏啊,翻滾,趴地,暫時停止呼吸,什麼招式都有。但還是有些人被「鬼」給抓到了,包括我!!下場就是---被叮得滿頭包, 當時只要被叮到的人一定叫另一個人尿尿在他頭上。我運氣好點,沒被叮到頭,而是---屁股!!( 哈哈~好笑了吧)當時也是被笑慘了我,呵呵…
在眉溪的山上裡,是我們這群小孩的天堂,我們的樂園,在沒有大人的世界,在沒有功課壓力下的我們,就是一群猴子山大王!
不管山裡的,溪流的,只要有我們這些小孩子在的地方都是我們的樂園。順帶一提,小時候在眉溪的河流抓魚用的不是釣竿也不是網子喔!(註六)而是赤裸裸的雙手!!我們稱他為「空手抓魚」,抓魚的驚險刺激在於「抓到蛇!!」那可是會給人心跳三百的耶。比魚大,比魚多也比誰在水裡撐的久。長大後我也還是會這樣抓魚喔!
眉溪不僅僅風景好,空氣好,更是有著童真回憶的好地方,曾幾何時這樣的景象已離我越來越遠,甚至不再出現類似的景象或聽聞,現在時代已不再有我兒時的景象了!但,回憶總是最美,你們說是不是!?(/賴懷恩)


註:在兒時時期,採野生肉桂已經是我們每到假日必定的行程,在回程時定會比較誰採的多誰採的少,當然,這是有名次但沒獎狀獎品的,小孩子好玩就好,大多以樹根為多,葉子在回程路上當糖果吃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