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眉溪部落生態導覽班 圓滿完訓!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106年11月27日-1月25日,勞動部在眉溪部落辦理「原住民
部落生態主題觀光導覽訓練班」,由仁愛鄉東岸部落產業促進發展協會承辦,十九位學
員共完成240個小時的培訓與考試,獲頒結訓證書,成為部落生態導覽生力軍。
剛回部落的青年Pawan Neyung也全程參與這次的導覽課程。他也很用心地寫了這
次參與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一開始聽到要上課時,有點失望,怕會很無聊。但聽到是生態課程時,又有種莫名的期待。
對一個什麼都分不清楚的我來說---蝴蝶就是蝴蝶。草就是草。花就是花,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認識大自然。
在戶外生態觀察課時,探勘了幾個隱密景點,是我印象最深的活動。在那段隱瞞的道路上,
看見了楊波,台灣山芙蓉。鯝魚…甚至還進行「水中錄影」---拿手機拍攝水裡的魚種,很令人驚
奇!
還有一次,在我很熟悉的部落步道觀察時,老師介紹了象草、羅氏鹽膚木、酸藤、老滕、以
及二葉松,都是我以前沒有注意到的。特別是二葉松,原來以前的人生火都是用二葉松當柴火,
因為它本身蘊含油質。是個不錯的薪材。心裡想著我之前在家屋生活時,還拿著噴燈生火,真是
遜掉了!謝謝嬌媚阿姨後來親自教我用二葉松來把火升起!
此外,原來羅氏鹽膚木是鹽份的來源!當老人們講述他們經驗時,我心裡想著樹上會有鹽巴
嗎?一直疑惑著呢!當把它的果實往嘴裡塞時真的有點鹹!難怪可以做鹽巴!這次生態導覽課程
讓我很驚喜,不是硬梆梆在記憶背誦,而是學到了很多實用的生活常識呢!
而每周都會有練習解說的課程,每個上課前我總是很緊張,老師要求有些嚴格。我是生態組
裡最年輕的,明明已經想到要講什麼,但看到台下的老師和長輩,腦袋瞬間就會空白。藉由每周
的練習,我才慢慢習慣上台講解,這兩個月的課很充實,讓我很驚喜,不是硬梆梆在記憶背誦,
而是學到了很多實用的生活常識,也讓我學會要有勇氣去面對未來的客人們!
輔導全台許多社區生態發展的彭國棟老師是此次導覽班的主力講師。(賴懷恩 攝)

南豐村家政班11月26日舉辦小小成果展,
大家開心做烘焙!(Pawan Neyung 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