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部落人物寫真──石崑泉



大家習稱「石老師」的石崑泉是部落發展重要的關鍵人物。(照片提供/石崑泉)


【記者石祥詠報導】現年八十三歲、人稱「石老師」的石崑泉(WalisNawi)十九歲台中師專畢業,遂回到部落的國小任職,二十七歲時為服務鄉里,兼任教職及仁愛鄉鄉民代表,退休後亦當選南豐村長,為爭取眉溪部落的福祉不遺餘力。
石老師除了在部落作育英才,許多創舉為鄉親所感恩且津津樂道。例如當霧社水庫完工且使用萬大發電廠開始輸送供給電力時,部落鄰近地區如本部溪、獅子頭等均有電力供給,卻唯獨眉溪部落沒有電源,儼然成為一座黑暗孤島,族人們只能使用柴木燒火照明,在生活上有著許多不便,他便毅然隻身前往遠在台中縣豐原的電力公司申請電源,促使眉溪部落有電源可用,社區生活及發展亦邁向現代化
另外,當東眼(Tongan)與西寶(Sipo)兩部落遷至南山大家習稱「石老師」的石崑泉是部落發展重要的關鍵人物。(Iyu)與天主堂(Loyan)兩地時,「眉溪國小」位於現今眉溪資源回收場的所在,距離部落遙遠,孩童求學不便,崑泉當時任職鄉民代表,便提出「遷移國小」計畫,並即刻找地並建立今日的「南豐國小」。
民國七十七年教職退休後,石崑泉於七十九年順利當選南豐村村長,當時的創舉即是將「電話」帶進部落,促進村內外連繫更順暢。
崑泉以自己一生能為部落服務奉獻為榮耀,他期許年輕人們也能盡心地為部落獻上自己的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