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原住民青年陣線聯盟共識營 《逐鹿者》


   【記者石祥詠採訪報導】今年 122日到24日三天時間是「原住民青年陣線聯盟」(原青陣)舉辦的一年一次的共識營活動,這是一群原住民青年和關心原住民族議題的青年,包含各大專院校的原住民與關心原住民議題的學生所組成,各種與原住民有關的大小議題皆討論以及醞釀與發酵,從去年王光祿的獵槍事件、再到今年大尾鱸鰻歧視達悟族人的事件皆有一定的關注度與討論性。
        今年活動地點選在台南的西拉雅族吉貝耍部落;首先介紹原青網路分享平台,「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這是原住民青年將台灣原住民族遇到的各項議題如遷葬問題、原基法等,是在國際會議場合上曝光度高的原住民團體;「沒有名字的人」這是五個不同族群、不同生長背景但追求族群認同的平埔族青年發起的一個社群平台;「白浪部落客」運用圖像與文字深刻反映目前原住民族遇到的各種問題,每每看完文字與搭配圖像後,不禁會引人省思與細細咀嚼醞釀。接下來就是吉貝耍(Ka-Bua Sua)部落的導覽,在西拉雅族學者段洪坤老師的解說帶領下,從周邊傳統祭祀的公廨、部落故事,再加上吉貝耍(Ka-Bua Sua)的意思就是「木棉花」等,對西拉雅族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從教科書中學習到的「平埔族已被漢化至沒有自己文化」的認知上跳脫出來。
        接下來的時間裡,更邀請其他原住民青年返鄉發展的地區組織成員,和在場的青年分享經濟層面以及在部落發展會面臨的問題,從中學習如何面對與處理。還有其他議題之討論,從平埔族正名運動瞭解「平埔族發展與困境」以及「原住民運動發展與未來」,還共同參與討論許多原住民議題,從「平埔」、「性別」、「長照」、「觀光」、「狩獵」、「選制」等六種議題討論,從各個角度探討與剖析並醞釀其可能解決之方案,讓議題從討論中激盪火花並提出執行的可能性。
        在西拉雅吉貝耍部落的時間說長不長,但看到這麼一群青年不分種族與性別關心原住民議題,承接並沿著原住民運動前輩的腳步,讓原住民的聲音在社會裡呈現不容小覷的力量。



參與原住民青年陣線聯盟共識營的青年們(石祥詠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