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線上學母語 原民會原住民族語言線上詞典正式啟用


【記者陳文學採訪報導】語言是族群文化的根基,原住民族語言的保存與復振更是處於這個時代的原住民所應肩負的族群責任。歷經九年的時間,在原住民族委員會與學者專家的努力下,將16族的詞典進行數位化。本月正式推出完整的「16族原住民族語詞典」,期待透過該系統,讓更多族人接觸、認識與學習自己族群的語言。
原住民族語言線上詞典的網址為:http://e-dictionary.apc.gov.tw/Index.htm,或是在搜尋網頁中鍵入「原住民族語言線上詞典」就可透過連結進入該網站。目前該系統採用真人發音,由各族的族語老師和耆老錄製,讓發音能更貼近真實,並將詞彙予以完整保留。
   部落族人較為關心的賽德克語德固達雅方言,由宋麗梅、郭明正、伊婉貝林、桂進德、林國喬等老師擔任編輯團隊。他們綜合過去文獻,以語言學為主軸,並從文化角度,討論詞典詞彙之語意及用法,並且詞典的例字或例句也都是從詞典本身進行選取。
    目前該網站除了提供線上查閱的功能外,也提供下載專區。譬如在圖卡下載區,可以針對植物、動物、家居用品等下載圖卡與單字。此外,該網站也提供簡易單字的線上測驗,畫面可愛且易於使用,有興趣的族人可以上網測驗自己對單字的了解程度。

線上字典可供查詢單字外,還有例句幫助理解字詞意義(圖片取自網路截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