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原住民的司法保護罩~仁愛鄉原家中心


【記者曾子郡採訪報導】長久以來,隨著時代的變遷與轉型,台灣原住民在社會上,相較於台灣地區一般民眾,皆處於相對劣勢的情形。鑑此,透過設置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原家中心),提昇提升原住民族福利服務輸送效能,並提供預防性、互助性、發展性的福利服務,以解決原住民族社會問題。
     仁愛鄉原家中心為南投地檢署繼竹山紫南宮、埔里良顯堂及信義布農文化協會後所成立的第四個司法保護據點,並且針對仁愛鄉所有部落,服務的項目包括法律諮詢服務、急難救助申請、社區福利宣導與教育講座等,本據點也結合法扶基金會提供遠距「網路視訊」諮詢,期待透過公部門及社會福利資源,為偏遠地區提供更多關懷。
    來自互助村清流部落的梁美玉(Obing Dakis),目前是仁愛鄉原家中心社工員之一,她說目前仁愛鄉大部分是以經濟方面案件為最大宗,例如急難救助、社會救助等,其二是以法律諮詢為主,部落村民諮詢問題不乏多為交通糾紛、買賣糾紛等,顯示民眾對於法律諮詢的需求日益增加。Obing說到,若遇到法律問題時,請立刻預約法律諮詢,只要符合法律扶助的標準,就能申請法服律師免費服務。
    Malu riyung unme mu.」這是一位受原家中心幫助的老人對Obing所說的話,另她覺得印象深刻,意思是我的運氣很不錯,本來土地要被騙光了,但還好有原家中心的法律諮詢幫助,讓他把財產拿回來,從絕望變成了希望,Obing也覺得很開心,這就是支持她能繼續做服務動力。
     Obing還談到,部落的居民很可愛,幫助弱勢是原家中心本來就要做的事,沒有需求村民的回報,但部落的人還是很熱情的送他們東西,覺得相當溫馨。最後希望村民家庭有困難的,能多加善用原家中心的資源,這裡有專業的服務來提供您諮詢喔!
  


左邊這位社工員來自信義鄉的潘布卡斯;右邊這位行政人員是來自廬山的林映華(照片提供/曾子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