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回家真好!「賽德克公主」的返鄉路

                眉溪部落裡,座落了一處佔地廣大的「賽德克公主露營區」,主人許淑美三、四年前才回到部落定居,在這之前,在外面輾轉流浪了近二十年,從埔里K拉OK店、廬山「泰雅公主露營區」到谷關溫泉區「賽德克公主」…近二十年歲月,一路走來,歷經了火災與水災,白手起家三次,
  她回憶,最早在廬山開創事業時,生意才剛有起色,就被火災摧毀。她與先生奮力重建之後,2008年又因辛樂克颱風再度夷為平地,當時剛出生十五天的小兒子甚至差幾秒鐘被土石流掩埋!劫後餘生,雖然在谷關溫泉區東山再起,但心裡始終有個未完的夢想~回家。
  在最疲累的那段日子,許淑美寫下來這段文字:

2011117
何處是我家
有一首歌「我想要有一個家」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時候 我會想到它
我想要有個家 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驚嚇的時候 我才不會害怕
誰不會想要家 可是就有人沒有它 ...
就像歌詞說的「雖然我曾有溫暖的家」,但這個家很幸苦建立而被天災帶走..

「家」

現在在我心中充滿了很多的渴望 ...
上帝說「我們來到世上 是寄居的 是受難的 也許的
天災後,每到夜深人靜看著熟睡的倆個孩子
及現在寄居在這~谷關~別人的家
心中常常有總不安的思緒..在心頭

寄居

這樣的平靜 何時...
這樣的日子 何時...
這樣的打拚 何時...

我真的很怕    很快就會消失
如果真的有這一天.我該怎麼辦..
如果真的無家可歸.孩子怎麼辦..
我是怎麼了.為什麼我會如此沒有'安全感
我以前是如此的灑脫.天不怕地不怕

我累了.
我倦了.

我一直再找這個答案~何處是我-
我一直再認真與努力~何時才有-



  看著兩個兒子日漸長大,卻始終沒有穩定的住所,許淑美回部落的渴望也愈來愈強。因為二哥的過世,許淑美決心完成他的遺願──回到部落經營父親遺留下的家族事業。在先生和家人的支持下,許淑美將父親留下來的工寮,一磚一瓦地改造,再次打造出現在「賽德克公主露營區」。

  在自己的故鄉,有自己的家人,經營自己的事業,讓孩子擁有與自己一樣的快樂童年。看似平凡的日子,在過盡千帆後,格外甘甜!(/唐淑惠)



\










許淑美竭力經營「賽德克公主露營區」,有不少遊客到訪體驗賽德克文化。(照片提供/許淑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