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部落青年談出來—姜旻宏

【記者蔡曉涵、詹莉苗眉溪報導】近幾年越來越多返鄉青年回到部落從事文化、休閒觀光及社區發展相關的事務,此次訪問的對象—姜旻宏,也是返鄉青年中,默默耕耘的其中之一。目前他主要是在自家經營的藝棧裡幫忙、協助父母規劃及整理露營區、生態池和咖啡文化館,在這當中也結合了傳統文化及生態導覽的介紹,讓更多來到眉溪這塊土地的人,發現眉溪的獨特魅力。然而對於這樣的想法、甚至是返鄉的初衷,他一切都是以「休閒」為出發點。畢業後短暫在外工作的他,對於都市生活緊湊、壓力的堆積,深覺「休閒」對現代人的重要性,因此激起他返鄉發展休閒觀光的動機。
姜旻宏表示當初選擇回來,起初其實是抱持回來休息放鬆的心態。在外工作多是聽從別人指示,工作性質也較為乏味。而返鄉休息的契機,讓我感受到生活的意義,也做回了自己。在學著經營露營區及觀光導覽的過程,也多了許多與人之間的互動,這些互動讓他聽到了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而喜歡攝影的他,也常常按下快門,將人的神情捕捉在相片中,記錄每一次珍貴的時光!
訪談過程中,問道他在返鄉工作時,是否有遇到些甚麼困難?姜旻宏認為,目前主要遇到的困難點是藝棧園區內、外的資源該如何整合,另外針對園區的軟體設備也有待改善,畢竟要讓更多人認識眉溪部落,就勢必要用影像記錄傳遞訊息,希望藉此吸引外界的目光達到宣傳的效果。目前的生態導覽以期能朝更大的方向前進,有朝一日能發展成一個生態教室。他期許著未來部落在休閒觀光上,可以發展的越來越好。尤其部落所在位置就是一個優勢,再來文化及生態知識的整合,都是發展休閒觀光最豐富的資源。

 對於之後的人生規劃,姜旻宏已考取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的教師專業碩士班,此碩士班主要培養人才至偏鄉從事教學服務,未來他希望能回到部落,對部落無論是在教育和觀光上對部落都能有一番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