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絕無僅有的唯一 雷公的眼淚~龍紋石

賴懷恩專注地磨製龍紋石(唐淑惠攝)

上圖是原石、下圖是磨製完成的龍紋石。(唐淑惠攝)

【記者唐淑惠眉溪報導】龍紋石是一種金、玉、石共生的頁岩。因為金屬在經過琢磨後,可展現不同的金屬線條與石玉鑲嵌,每一顆紋路皆獨一無二、與眾不同,且往往呈現龍麟紋樣,「龍紋石」之名來自於此。台灣經歷「九二一大地震」後,礦脈斷裂,原石更是難以取得,目前只濁水溪和荖濃溪流域發現蹤跡,十分珍貴。

29歲的賴懷恩是眉溪部落少見的龍紋石匠師,數年前,他因緣際會認識一位龍紋石老師父,老師父行事低調、不輕易傳承,最後賴懷恩用五十顆原石感動了老師父,做為拜師禮。龍紋石取得並不容易,甚至可以說頗危險,因為通常要在颱風大雨過,溪水沖涮後,龍紋石才會裸露。從小在部落生長的賴懷恩,承襲了祖先的GAYA(祖訓),對涵養他的大自然懷著敬意與感恩,且石藝這個圈子流傳一句話:「龍紋石會自己找主人。」因此賴懷恩在撿石時,都會在心中默想:「如果你們想讓離開這裡,請讓我看見你。」
   
許多人都是用機器磨製龍紋石,但賴懷恩幾乎是純手磨的方式,因為他覺得應該保留石頭最初、最純樸的形體,不應過度改變。用手磨的工時少則數小時,多則三四天,才能完成一顆手掌大的龍紋石。但因為慢,在磨製過程中發掘了許多樂趣,他笑說石頭的創作常是「三分像,七分靠想像」,正擺著看似虎,橫擺著又如象。伴著山景天光,伴著石形幻化,悠遊其中,這樣的心境應該就是賴懷恩如此投入龍紋石的原因吧!
   
除此之外,龍紋石還有一個很美的名字「雷公的眼淚」,至於此名從何而來?石藝界眾說紛紜,您如果也想一睹龍紋石的風采,歡迎拜訪0982-478205賴懷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