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楓林山神花燈 現身南投燈會!


十分傳神活潑的山神花燈(照片提供/徐淑珍)

阿嬤們創作的山神形象(唐淑惠攝)




【記者唐淑惠楓林報導】楓林社區一直流傳著山神傳說。據老一輩人說,曾經出外作田,中午在山邊小睡,巨大的影子橫跨整個山頭,那就是山神。見到山神是好兆頭,聽說有求必應。
    山神的形象一直在老人家口耳相傳的回憶裡,如今有了具體的面貌了!2016年底南投縣文化局商請楓林社區製作花燈參展,透過大夥討論決定製作山神花燈。長期陪伴楓林老人繪畫班的胡少華老師,從阿公阿嬤的形容中,描繪出山神的模樣。由縣府特聘的燈師製作骨架後,再載回社區大家協力合作:理事長和壯丁們搬運、綁支架;阿嬤們結燈、做裝飾;有製作花燈經驗的總幹事則負責繃布與細部整修。在集思廣益下,把社區的重要元素,如蝴蝶、楓葉、松果,客家花布變成了山神的指環、裙擺、領巾等…,讓山神的形象更加活潑,豐富!

    歷時一個多月,約2.5米的山神終於製作完成。在121日至219日的南投燈會 (南投市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如果您錯過了,歡迎到楓林社區活動中時對,也有展示許多老人家的創意彩繪山神,見到山神會帶給您一年的好彩頭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