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河川守護者~洪召偉

【記者張淑婷眉溪報導】洪召偉(Walis Sabu)一位部落農民,目前擔任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在採訪小組打電話聯繫他時,他在電話中表示:「我是個小老百姓耶,要採訪我什麼?」,在採訪小組的遊說之下,跟他約好時間,打算前往大同山上的茶園來個實境採訪。所幸有Walis的媽媽--秋菊阿姨畫了一張超詳細的地圖給我,讓我順利地在廣袤的大同山區找到日頭下工作的WalisSabu
「我很不會說話耶,你真的要採訪我」這是他看到後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接著,我也跟著緊張起來,之前聽曾部落的人提到他是位種茶、揉茶與製茶達人,我趕緊把話題拉到與茶園相關的問題,細談之下才發現他也是位返鄉青年。
「我之前本來是在台北工作的,因為那時覺得母親年紀大了,剛好也遇到轉職期,就想說回部落好了」。他回來之後就租了塊地,開始務農,也在這裡落地生根,結了婚生了四個小孩,算算也有快17年了。在回到部落這幾年,他除了在種茶與製茶方面有專精外,他更重視「護溪」保育的重要性,也曾經組過河流巡守隊,守護部落週邊的溪流,防止電魚與毒魚的非法行為。他侃侃而談溪流上遊之前是多美麗,有許多的小魚,希望透過正確保育觀念的宣導,讓生態得以永續。在他不善言詞中,他用堅定的語氣對我說:「因為我很喜歡釣魚,覺得保育溪流是相當重要的,現在我們不保育,下一代就很難再看到溪中的魚了,所以我願意為此盡一份心力」。

大同山美景(張淑婷攝)

洪召偉夫妻賢伉儷(張淑婷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