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啟動諾亞方舟計畫重建部落原生物種

          【記者張淑婷、曾子郡眉溪報導】南豐村眉溪在歷經921地震後又經許多大大小小的風災,導致溪流附近的土石嚴重崩塌,也讓溪流樣貌改變,流失許多物種原有棲息地,例如蝴蝶、青蛙、蜓蛉等。最近,部落居民發起「諾亞方舟計劃」,直接與地主協商討論後開闢一處面積約六分,並結合特生中心與暨南大學課程,用人工的方式重新建立溼地,希望找回原生物種,再創生態生機。
 為了找回過去部落的豐富生態,族人在南豐國小旁靠近眉溪畔開挖七個大小不一的生態池,有深、有潛、有沼澤式、有水道式的,除了能達到保種與育種的作用,未來更可以作為觀察教學的場域。在施工過程中,除了邀請前特生中心副主任彭國棟老師進行原生植物的種植教學,暨南大學學生透過課程一起加入,更重要的是部落居民也主動參與,期待未來完工後,過去在此棲息的生物、昆蟲、魚類等都能再回來,恢復過去生態自然的風貌,更可以成為部落進行生態觀光另一處的亮點。

大家一起打造生態池。(曾子郡攝)

部落族人與暨大學生於生態池中種植相關水生植物。(曾子郡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