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部落之光!王嘉勳榮獲第五十五屆十大傑出青年!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眉溪部落青年王嘉勳今年十月獲得第五十五屆十大傑出青年!此獎項甄選由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舉辦,從一百多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接受總統蔡英文接見、立法院長蘇嘉頒獎,並與陳金鋒,戴資穎同台領獎,「部落之光」當之無愧!王嘉勳,1984年生,大學時期部落遭遇七二水災侵襲,組織同學回鄉救災,開啟了他的返鄉之路。一開始不太會講族語,對部落文化的認識都還很薄弱,嘉勳曾經模仿九族文化村賽德克建築,在部落入口重建家屋,卻因非傳統形式而鬧出笑話。但也因為他這股傻勁,許多老人家受到感動,紛紛投入、指導甚至親身協助搭建傳統屋。王嘉勳從口述訪談重新認識自己部落文化、以在地生態資源為基礎,建置數位部落知識平台,協助部落農友推廣自然農業,朝向社會企業化經營…這些都是王嘉勳正在做、未來要做的事。至今十餘年,其中的辛苦不為外人所道。

抱著理想回鄉的青年愈來愈多,但像王嘉勳這樣蹲得下來,走得下去的並不多。這過程必須承受許多誤解。年僅三十出頭的王嘉勳有著超齡的成熟與眼界:「誤解、衝突都是在所難免,人要往前看,我要看的是十年二十年後,我們要做什麼樣的賽德克人?我們要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這只是他的第一個十年,而得獎的榮耀也只是開始,王嘉勳笑著說:「這(得獎)都只是夢,重要的是夢醒後的行動!!

(照片提供/王嘉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