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賽德克族傳統美食「紅豆飯」— 製成

【記者李美瑄眉奚報導】「紅豆飯」是賽德克族傳統美食。眉溪部落媳婦江嬌媚曾以公主飯糰榮獲2010年部落創意美食競賽第一名以及2015年仁愛鄉農會「米食大亨」烹藝競賽社區組亞軍。江嬌媚所經營的原夢餐廳主打的紅豆飯---「公主飯糰」,是因為江嬌媚是泰雅族公主,爸爸是頭目,因此而命名;另外,亦有葷食的勇士飯糰,裡面包著鹹豬肉及食茱萸。

傳統製作紅豆飯所採用的豆子,長輩們稱之為「山地豆」,是臺灣的原生種,產量不多,其形狀、大小如綠豆般,略帶紅的色澤;而米飯的部分使用小米(macu),為賽德克族人主食,但由於現今小米鮮少人種植,且作物採一年一收,需要長期照顧,經濟效益不高,因此現今改用紅豆搭配糯米,製成紅豆糯米飯。

在傳統上,紅豆飯為部落的喜宴、慶典或是男人打獵回來等特殊節日才會食用,一般會搭配地瓜、鹹鯖魚以及豬肉。若要帶到山上食用,為了方便,會包在姑婆芋或是月桃葉中,而早期舒適的氣候,小米與地瓜可存放一至兩天,因此非常適合作為帶上山的便當。

        江嬌媚說:「以前吃飯都是沒有餐具的,除非是帶去山上,紅豆飯我們是直接用手抓來捏一捏就吃。」紅豆飯用手捏一捏後,口感會像麻糬一樣柔軟、綿密帶點嚼勁!江嬌媚會請用餐的客人先將手洗乾淨,於桌邊和客人分享傳統食用紅豆飯的方式以及說明其口感,讓客人以手的溫度與食物接觸、感受,傳達有一份愛,珍惜食物的理念。


紅豆飯做法:
l   材料與調味料準備:紅豆一斤、糯米一斗、鹽
l   製作方法:
紅豆用熱水煮滾放半小時,糯米至少泡四個小時,混合後加少許鹽消脹氣,最後以梧桐木桶蒸25分鐘即可。
l   食用方法:紅豆飯用手捏一捏,與食物密切接觸,感受溫度,建立感情,口感綿密有嚼勁。
不同於現在,傳統的做法會先浸泡豆子後再煮,目的是為了節省煮滾的時間,也沒有另外加鹽。

傳統紅豆飯所使用的「山地豆」(李美瑄攝)

紅豆糯米飯搭配地瓜食用(李美瑄攝)

以梧桐木桶蒸煮紅豆飯(李美瑄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