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許淑美(Iwan Nawi) — 兒時記憶

許淑美(Iwan  Nawi)

記起童年回憶跟身為原住民的驕傲,小米是我顏色最豐富的繪筆。
童年,小米伴隨著玩伴的笑聲與情誼,
每當小米收成的季節,搗好的小米烤成黏呼呼的小米麻糬

在玩伴與''依灣''的手中搶成長長的一條線,
和從外婆田裡偷來的地瓜一起下肚,吞下了口口滿足的童年。

求學,是媽媽辛苦的汗水灌溉了小米田的收成,
遵循著祖先對自然萬物的敬畏之心,以小米換來的學費與日常所需,
''依灣''每天都能夠無憂無慮上學,就像每一位賽德克的公主一樣,在媽媽的手心中呵護栽培。

長大,小米是記憶中隨風搖曳的風鈴,風中捎來的除了親情回憶,還有身為原住民永遠的驕傲!
慶典祭祖的儀式中,在小米的祝福下,原住民族強韌的民族性以及得天獨厚的純真個性,
一代又一代的在山谷裡奏出美麗的生命之歌。

曾經幾時,牽繫著一輩子情感的小米,
逐漸從山裡、從''依灣''的眼前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畝又一畝的高山蔬果及高山茶....

但是在''依灣''心裡面,那隨風搖曳的小米田、充滿濃濃親情與友情
的童年以及原住民族亙古不變的驕傲,卻從未消失!

如今,在這群山環繞的是''依灣''童年的回憶,
''依灣''要與親愛的朋友們一起分享小米以及濃濃的回憶,

伴隨著淙淙水聲以及清脆鳥鳴,讓賽德克公主的故事引領我們一起進入時光隧道之中,

再一次回到滿是小米香氣的回憶裡……眉溪部落
                                                                                                       
我所保存的~都是我美麗的記憶....
我要一代傳一代地保存下去...............
傳述祖先留下   每一個故事
讓我的下一代   永遠記住   過去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