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部落素人藝術家自創多元藝術作品

【記者張淑婷報導】陳葵霞(SamaNobing)創作獨樹一格的「押畫」,有別於一般科班藝術家出身,她過去從未學過任何藝術課程,會接觸藝術是起因於921地震後,政府辦理勞工就業與職業相關訓練課程,從那裡開始接觸押花,但當時只是位初學者,但由於天生就有藝術天份,之後自己嚐試結合繪畫,也創作她獨樹一格的「押畫」作品。
陳葵霞女士從小到大都生活在眉溪部落,因為書念的不多,從小家人便希望她可以去學一技之長,當時她選擇美髮業,學成之後在部落開了間理髮店。過去也有從事農敄,包括種菜、種茶與種花。後來因921地震,她的生意也受到影響,此時,政府有辦理系列的勞工就業方案,這是她第一次與藝術接觸的開始。之後,又接觸到繪畫,就慢慢的畫出興趣,然後就將畫作與押花結合,形成「押畫」。她的血液裡似乎充滿藝術的靈魂,除了繪畫與押花外,其它的藝術創作如黏土、織布、拼布樣樣行,她謙虛的說,「自己只是初學者,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她更曾經遠渡日本學習,只為更精進技術,希望能夠技術更上一層樓。
早期剛開始創作時,多數的作品都是送人,後來發現這些作品也有其他人喜歡,陸續有人打電話來詢問,才開始進行販售。創作押畫四年後,才開始進行作品的販售,每件作品都會加入原住民的元素,例如:圖藤、織布等。客源多數都是口耳相傳,她也有上網發佈照片,用網路行銷的概念來為自己的作品打廣告,她打趣的說,「這些臉書的操作都是我媳婦教我的,我就一步步學,不懂就再問第二次、第三次,學久了我也會發佈照片在上面,有些客人都是看到臉書的照片而來跟我下訂單的。」
她創作來源多數採實境拍攝後,再繪製於畫紙上,貼上乾燥花草。乾燥花草都是部落裡野生的花草,有滿天星、玫瑰、雛菊與迷迭香等,她表示,「製作乾燥花的工序需要看天氣與季節,花草的產季不同以及押花仍需視氣候情況」。在作品完成後,她自己訂作畫框,接著自己裱褙,完全都是一人生產線,每樣作品都是純手工完成。「我每天工作之餘,一定要再撥空進行創作」。可見,創作已經是她生活裡重要的一部份,除了是生活也已經變成是一種休閒。

問她有沒有想要找位接班人好傳承技藝?她開玩笑的說,「我女兒對這些技藝都不太有興趣,反而是我的孫女,有時會來跟我學習」。她先前也曾受邀去台中縣政府、南投縣社大學開班授課,但後續的學員的學習過程並不持久,她也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夠學習這項技藝。

陳蔡霞女士展示她的作品(圖上為押畫、圖右下為黏圖創作)。(張淑婷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