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彩舞南山溪系列報導(五之二)


    【記者劉明浩眉溪報導】眉溪部落族人在採集蝴蝶集中在每年蝴蝶數量最多的的六到九月份,大致上有四種方式,包括:在南山溪兩側溪床設置尿液陷阱誘抓鳳蝶和粉蝶、在部落附近林道設置發酵腐果陷阱誘抓蛺蝶、前往自家獵場或其領域捕抓蝴蝶、前往特定地點捕抓特定蝴蝶。前兩種採集蝴蝶的方式都部落所在的南山溪進行,而後兩種則是到其他的地區捕抓蝴蝶。大家把採集來的蝴蝶賣給部落裡的收購商,部落收購商再賣給埔里的中盤商或加工業,埔里業者加工之後,再透過大盤外銷商推展多元化的商品到國內外市場。蝴蝶的收購依照種類都有公定的價格,並由大盤進行價格的調整。眉溪部落賽德克族人在這條產業鏈中扮演採集的角色,提供捕抓的蝴蝶供應市場需求。

        在當時,蝴蝶會被製作成多元化的商品,較知名的有蝴蝶貼畫、蝴蝶桌布、蝴蝶標本冊。這些不同的產品,背後都有各種加工廠在進行生產。這些產品在量產集結之後多半都走高單價的外銷路線,或者是分散到臺灣各大風景區的藝品店,專門賣給有錢的外國遊客。許多部落裡的長輩,年少時抓了許多蝴蝶,卻很少看到蝴蝶最終的產製品。
蝴蝶桌布(潘炫辰持有,劉明浩攝)

蝴蝶標本冊封面(潘炫辰持有,劉明浩攝)

蝴蝶標本冊內頁(潘炫辰持有,劉明浩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