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舌尖上的文化--眉溪部落與暨大首次合作傳統美食課程


【記者唐淑惠眉溪報導】眉溪部落首次與暨南大學原鄉發展學士專班合作傳統美食課程,專案助理教授莎瓏•伊斯哈罕布德邀請擁有二十多年餐飲經營經驗的喇外達賴,規劃以各族原住民傳統特色主食為軸的課程,希望從舌尖到文化,引入"創店"的實務經驗,鼓勵學生從做夢到築夢。
同時兼具室內設計,記錄片導演與原住民餐廳等多種專業的喇外達賴,二十多年前因愛唱歌,開了一家民歌西餐廳,屢敗屢戰,逐漸摸索出"原住民餐廳"的經營模式。在當時,原住民餐飲多是貨櫃屋卡拉ok,喇外覺得非常可惜,各族原住民因為文化內涵,地理環境的不同,延伸出非常豐富的飲食文化。如阿美族許多食材不會直接烤火,而是就原取材用滾燙的石頭間接燙熟食物。從容器,烹調方式,到食材選擇,飲食裡往往能帶出最生活化的文化精髓。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喇外,也因為經營餐廳,透過記錄片的拍攝開始認識自己的文化。
39日第一次課程特別邀請來自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廖心如老師教導卑南族傳統美食-阿拜,血腸和南瓜蝸牛湯。高中即就讀餐飲科的學生王皓祥對各地文化的傳統飲食特別著迷,為了上這門課,特別將衝堂的必修課延後修習。他覺得現代許多烹調方式有太多加工,傳統料理反而最能吃出食物的原味, 如這次的阿拜,它著重的是將糯米和絞肉,搭配魚鬆等交融在一起蒸熟的美味
此系列課程共有六次,隔周四上午十點半至下午四點(323日、46日、420日、54日、518)、每次皆會邀請各族在地業師親自授課,位於圓夢餐廳旁,甫落成的璞拉蕾廚房擁有齊全的烹飪設備與空間,歡迎族人蒞臨參與,請洽暨大原專班049-29109602581




上課情形(上圖),下圖則是喇外達賴(右立者)與全體師生合影(唐淑惠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