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當月活動花絮與公告

眉溪花絮

                                              部落課輔列車啟動                                                                   

世界展望會與暨南大學公益服務團隊,在南山溪與天主堂部落分別辦理國小學童課後輔導活動,歡迎各位小朋友踴躍參加!

  

        自這個月起,很高興再次與暨大學生合作,共同為部落小朋友進行課後輔導。今年八月暑假,我第一次參與部落學童課輔,運用繪本講解賽德克傳統故事。平常部落小朋友十分活潑好動,但當我開始講故事時,每位小朋友都靜靜地聆聽故事內容,非常認真上課,讓我看到小朋友乖巧的一面。課後,帶著小朋友們去河邊玩水,看著他們玩的不亦樂乎的樣子,作為部落的一分子,頓時覺得這個過程,讓自己的身心靈也收穫許多。
目前我擔任暨大同學在南山溪部落課輔的指導者,看著大一學生們帶小朋友的樣子,就像我之前一樣,雖然暨大同學還有一些不太了解小朋友的地方,不過相信同學持續投入後,表現應該會漸入佳境,從中獲得經驗與學習,也期待部落小朋友能夠在課業上有所成長學習。(文/曾子郡)

【天主堂部落課輔】
    地點:互助社二樓
    時間:每周三下午13:00 -17:00 / 每周六上午 09:00-14:00
    主辦單位:世界展望會

【南山溪部落課輔】
地點:南豐村多功能教室(活動中心旁)
時間:11/28()12/5()12/6()12/12()12/19() 12/27()
下午14:00-17:00
◎主辦單位:暨南大學公益服務團隊


全國泰雅族盃傳統射箭比賽

        103031日南豐村傳統射箭隊風塵僕僕前往苗栗縣參與一年一度的全國泰雅族盃傳統射箭比賽。雖然最後團體賽未能得到名次,但個人賽部份,隊員李世嘉打進十二強,值得鼓勵。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南豐村村長郭明德第一次參與射箭比賽,由村長親自帶動傳統射箭風氣,相信未來射箭活動將愈來愈興盛。

1122日,射箭隊又將前往台中和平鄉,參與全國原住民傳統射箭環山盃邀請賽,1128日也將參與武界部落傳統射箭隊成立典禮,進行經驗傳承與分享,歡迎各位居民共襄盛舉(/孔文吉提供,文/唐淑惠)





走,一起賞楓去!
  


跟隨著賞楓團的腳步,我們來到了以黃金楓聞名的南豐村楓林社區。一片金黃色的楓葉,以及許多梅花、松柏、葡萄樹映襯著山景……猶如身處在油墨畫中。
  社區總幹事徐淑珍與社區幹事黃雅庸表示,楓林社區大多為私有土地,先前因為記者大幅報導,且在缺乏有效管理之下,常有遊客擅自闖入私人土地,造成居民生活上的困擾。於是社區發展協會希望能透過深度優質的導覽,讓遊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時,居民也能保有原有的生活品質。
  遊程與路線規劃都由社區居民一手包辦,食材也都是親自摘種,遊客吃到的是最天然的佳餚。為了不打擾當地居民生活,賞楓團目前採取預約制,切勿擅自到私人民宅賞楓,有興趣的民眾請至FB蒐尋「楓林社區發展協會」或掃描QRCODE,預約導覽。(圖/許祐嘉、李灃峻)







邀請大家周三共食!

「眉友這麼老」午間共食,歡迎南豐村55歲以上的朋友來參加!
時間:1014日至1223 每周三11:00-12:30
地點:社區發展協會一樓(暨大協作據點)


每周三的「眉友這麼老」活動,中午耆老們都會一起共食,由李秋菊(Bakan Nomin)為大家煮餐。工作經歷相當豐富,種過梅李,當過保險業務員、會計、看護、安親班老師,甚至還拿過丙級烹飪證照,開過麵店的秋菊媽媽,問到她擅長煮什麼?愛吃什麼?秋菊媽媽仍是一派安適淡定地說:「我什麼都做,什麼都覺得好吃不過自己種的最好吃!」
午餐食材主要由暨大同學採買,但有時候秋菊媽媽會上山幫人摘菜採豆子,就會帶一些來煮給耆老們吃。像這次她帶了Beloh(豆子),中文叫眉豆,比一般還大而豐滿,因為成熟時豆莢會扭曲 ,又叫「醜豆」 。秋菊媽媽用蒜頭炒beloh,保留天然豆子的鮮甜。再加個蕃茄炒蛋,紫茄,蒸魚……就是健康與感情都滿分的佳餚了!(/唐淑惠)




社區廣播站

【村長辦公室】
112日南豐村辦公室會同水土保持局、原民局、仁愛鄉公所,以及縣議員廖文賢、鄉民代表林婷立進行2016年預定施作工程第二次探勘。待工程施作範圍及內容確定後,村辦公室將再公告。

會勘小組討論夢谷瀑布AC路面工程。

東眼山農路PC施工

第十四鄰PC路面工程



第四鄰巷道施作圍籬。


時間
活動內容
11/29()
【衛生室】胸部X光檢查
◎時間與地點:上午09:00-12:00 楓林活動中心
              下午13:30-18:00 南豐村衛生室
11/29()
【基督長老教會】感恩禮拜
◎說明:禮拜結束後將進行愛餐,請各戶預備一至二道佳餚至教會一同享用,當天預備主食者為郭美妹、黃月妹兩位姐妹,感恩他們!
12/5()
劉張娣妹女士高壽稀齡仙逝,享年96歲。
時間:上午08:00舉行公祭。
地點:楓林社區理事長自宅
12/11()-12()
賽德克民族論壇暨賽德克族紋面民族傳統射箭邀請賽
地點:南豐村Tongan眉溪部落文化廣場
◎說明12/11()有「賽德克之夜」晚會節目表演,不容錯過!

1219
仁愛國中退休校長劉真白與李櫻花之子劉曉光結婚大喜,歡迎居民前往祝賀。
12/19()-27()
【天主堂】聖誕系列活動  (以下活動皆在天主堂舉行或集合出發)
1、聖誕報佳音活動:12/19() 18:00
2、子夜彌撒:12/24() 20:00-21:30
3、天明彌撒:12/25() 10:00-11:30
4、愛的饗宴:12/27() 12:00~13:30
運用一戶二道菜的食物共享機制,而讓大家在享用的同時,感受到溫馨傳愛的聖誕精神。
5、趣味競賽活動:12/27()12:00~13:30
特別規劃老人組遊項目,利用簡單、好玩的遊戲,讓老人家們一同參與其中。



【儲蓄互助社】
一年又即將到尾聲了,眉溪儲蓄互助社持續辦理各項資金融通方案與社員教育活動,王萬全社長歡迎大家多多利用互助社,常常回來走動,聊聊天哦!
圖為817-18日互助社社員教育暨旅遊活動的合照留影。(照片提供/王美玉)





【徵人】不限年齡、性別、體重,只要你有一顆熱騰騰跳動的心,歡迎加入本刊的發報宣傳志工!報名專線/Line ID0978-101104

【徵稿】邀請大家一起豐富我們的社區報!
1、    家族相簿:徵求十年以上(2005年之前)的家族照,附上250字家族故事,大家一起憶當年!
2、    自由稿件
你對部落這個大家庭有什麼話想說嗎?或是有不吐不快的心情小語嗎?說出你的真心話!

如有活動預告、訊息公告、新聞採訪邀請,歡迎洽詢本編輯團隊。
電話/Line ID:0978-101104
電子郵件:kntongan@gmail.com
部落格:http://kntongan.blogspot.tw/

【編輯團隊】以下名單依筆劃排序
指導老師:江大樹、邱韻芳、謝如珍
賽德克語顧問:田明德(Pidu Nokan)伊婉貝林(Iwan Perin)、李正義(Iyung Pawan)
攝影顧問:劉家銘
總編輯:陳文學
執行編輯:唐淑惠
刊頭設計:古珮琪
特約記者:沈意婷蘇祐磊
排版印刷:文慈電腦打字排版社
採訪記者:石祥詠(Walis Neyung,部落青年)、全芳(暨南大學公行系交換學生,來自中國武漢)、曾子郡(Iyung Nawi,部落青年)、鍾曼麗(暨南大學公行系交換學生,來自中國海南)、李灃峻(暨南大學經濟系學生)、許祐嘉(暨南大學經濟系學生)、黃鈺婷(暨南大學經濟系學生)、蔡依昕(暨南大學經濟系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