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11月14日參與式預算公民大會實錄




     
參與式預算提案大會討論熱烈,大家拋出許多重要的部落議題。(照片提供/蘇佑磊)

          【記者陳文學、鐘曼麗、全芳報導】1114日下午2時至5時,文化部「推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在南豐村多功能教室,舉辦眉溪部落公民提案大會。近三十位部落居民主動參加,在台大陳東升老師與暨大陳文學老師、邱韻芳老師的帶領下,台大團隊與暨大同學共同協助主持小組討論,並引導與完善整場活動;另外,文化部承辦人范如炫也蒞臨現場觀摩指導。
本次公民大會將居民隨機分為四組,每人先提出自己對部落發展的願景,進而在大家共同討論下,將其轉化為具體提案。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熱烈討論與併案後,四個小組共推出八個方案,分別是如下:
1.          賽德克傳統弓製作傳承工坊
居民蔡畢夫認為:「賽德克傳統弓的發展不僅在於射箭的學習,也應包含傳統弓箭的製作。」居民謝志秀也建議開設原住民族傳統弓製作傳承工坊,期待透過本方案,復振賽德克傳統弓箭文化,並培養部落年輕人將傳統弓作為休閒興趣。
2.          部落入口意象
眉溪部落有豐富的生態、文化與產業條件,不過部落入口處缺少明顯的部落意象。居民建議可將公車站牌結合入口意象,於站牌處設置簡易遮雨亭;另外也有居民建議透過居民共同參與的方式,規劃部落入口意象,並利用部落在地的建材,共同營造部落入口意象。
3.          彩繪家園
為了塑造部落的文化意象,本提案預計於部落公共區域的水泥牆面彩繪賽德克圖騰或圖案;另外,也預計按照不同家族的特色,彩繪部落居民的住家水泥牆,凝聚部落族人的家族意識,並展現部落內部的家族多樣性
4.          部落學童課後輔導
長期以來,部落學童的學習條件較為不足。部落青年林婷立與曾子郡建議:可以透過這個方案,長期由部落媽媽或大學生志工,協助部落學童完成作業,進行課外閱讀,以及陪伴小朋友從遊戲中探索知識。
5.          營造東岸部落文化廣場
居民謝翠蘭指出:「農會驛站旁的東岸文化廣場已閒置一段時間,若能重新整理這個場地,復振傳統屋,除了可以延續賽德克文化,或許也可以作為教學與展示的場地。」
6.          賽德克文化薪傳學堂
當天許多居民都表達對傳承賽德克文化的使命。居民田明德認為:「母語傳承刻不容緩,下一代孩子都不會講母語了,文化斷層令人擔憂。」為此,該提案預計於週末舉辦課程工作坊,課程包括族語、織布、藤編、竹編、口簧琴、歌謠等內容,創造親子共學的學習氛圍。
7.          部落夜店
有鑑於部落缺乏晚間公共聚會空間,部落青年石詳詠提出:重新整理社區發展協會一樓空間,定期舉辦各式部落文化活動,比如「聽耆老講故事」、「部落電影院」、「部落開講」等活動,喚起部落的共同記憶與部落認同。
8.          部落人才盤點與主題地圖製作
本方案目的在盤點部落各類專長人力,並依據他們的類別製作各式部落主題地圖。透過部落主題地圖的製作,讓更多遊客認識不同面向的眉溪部落。


儘管當天還有許多構想沒有具體成案,但主辦單位也都將居民的構想翔實記錄,後續將提供給部落相關組織參考。從當天熱烈的討論氣氛,充分顯示居民對部落公務事務的關心和公民參與的成熟度。本月29日下午2時將會舉辦提案說明與投票大會,屆時將會選出三項提案予以資助,主辦單位歡迎各位居民踴躍參與,票選您最支持的三個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