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那年暖冬,Tama rudan的歌聲



窗外陽光映照著田老師認真的身影,與孩子們童稚的歌聲,格外溫暖。(唐淑惠攝)

【記者唐淑惠報導】每星期二是南豐國小從幼幼班到六年級的族語日,由田明德(Pidu Nokan)老師和來自清流部落的曾珍美老師(Temi Puhuk)負責教學,至今已持續十年有餘。一如往常,這一天田老師也背著一個「百寶箱」,緩緩走向南豐國小。一打開百寶箱,孩子們爭相探頭,看看Tama rudan(爺爺)今天又帶了什麼有趣的東西? 原來是一個個幼兒教材!
過去曾擔任社區理事長的田明德,早在任內就將母語課程帶入當時鄉辦的托兒所,進行親子教學。不過他認為,不論社區或學校再怎麼努力,母語的傳承仍是要回歸到家庭裡。田老師說道:「孩子就像一張白紙,在童年期間能在他們腦海裡刻印多少母語文化,做一分是一分。」談到弱勢母語復振,多數人總是有種無力回天的感慨,但田老師每星期還是堅持來上課,教孩子母語童謠,近七十歲的年紀仍然一起唱唱跳跳,令人感佩不已。
   
對一些耆老來說,學習母語是想找回「媽媽的話」,那童年埋藏在記憶深處的媽媽的呼喚,也是思念母親時的唯一依索。或許這群孩子長大後,也會循著這一幕幕依稀還融著暖冬陽光的Tama rudan(爺爺)的歌聲,踏上追尋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