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部落青年談出來---蔡瀚陞


戒酒後的蔡瀚陞神情清爽,生活也更積極充實。(石祥詠攝)

記者石祥詠報導】曾經因貪飲杯中物,人生頓挫迷失過的蔡瀚陞(Berin Numa)是如何脫離「酒精」的掌控呢?又如何從消極的生活態度轉為積極呢?Berin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談。
Berin出生於桃園的眷村,父親退伍舉家從桃園搬到南投,而母親蔡麗華(Uma Berin)是本族族人,在九族文化村販售手工藝品與特產。Berin在十八歲後,隻身回到部落幫忙舅舅瓦歷斯.貝林(Walis Berin)的農場事務,但由於當時年紀輕、個性較為急躁,常常藉由酒精認識部落其他族人,但酒精一入口性情就大變;部分族人對於這群整日把酒言歡、大聲嚷嚷的「酒鬼們」,紛紛避之唯恐不及。
後來Berin在舅舅與宗教信仰的支持下,不再與酒精為伍,對於自身的生活態度也由消極轉為積極。一開始Berin在夜市擺攤賣鬆餅,但時間消耗對個人來說難以負荷,在親朋好友的協助與支持下,終於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下午茶餐廳「Lazy Time Cafe」。
戒酒至今已四、五年,如此劇烈且戲劇性的轉變在Berin身上發生了。有朝一日他希望將下午茶餐廳拓展為美式餐廳,增進更多部落青年的工作與學習機會;更希望部落青年能擺脫對酒精的依賴,且能將時間投注在部落事務上,讓部落成為青少年們願意回來工作、安身立命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