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眉溪公民審議新典範 居民票選決定三方案



持續兩個月的「推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前置討論及公民票選大會順利完成。
獲得補助的三個方案將開跑,計畫實施至明年六月。(唐淑惠攝)
部落居民親自用選票決定部落推動方案,落實由下而上的民主精神,別具意義。(唐淑惠攝)




          【記者陳文學報導】眉溪部落參與文化部「推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1129日由居民發揮民主精神投票,選出賽德克文化薪傳學堂、部落學童課後輔導、賽德克傳統弓製作傳承工坊等三方案,每案各獲得10萬元補助,通過核定後即開跑,實施至明年六月止。
計畫主辦單位於1129日下午兩點開始舉辦方案投票,由八位備選方案提案人向在場居民說明提案內容,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伊婉貝林老師於現場進行族語同步口譯,協助部落長輩清楚各方案內容,在居民呼朋引伴下,當天共計90位居民踴躍到場投票,相較於部落的常住人口總數,投票率高,結果具相當代表性。
下午五點主辦單位準時開票,有十多位居民到場觀看開票過程。在暨大同學協助唱票與記票後,票數由多至少分別為:賽德克文化薪傳學堂50票、部落學童課後輔導49票、賽德克傳統弓製作傳承工坊45票、營造東岸部落文化廣場38票、彩繪家園23票、部落人才盤點與特色門牌16票、部落入口意象12票、部落夜店9票。由獲票數前三名之提案獲得補助。    
文化部承辦人范如炫表示,謝謝眉溪部落對計畫的踴躍支持,共同創造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的成功經驗。南豐村長郭明德除代表部落向文化部、台大與暨大團隊致上感謝之意,也預祝三個獲選方案能順利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