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山野雅趣-傳統織布的巧匠【依婉‧姑牧】


多才多藝的依婉姑牧,是部落重要的編織工藝家。(古沛文攝)


【記者古沛文報導】進入眉溪部落,往夢谷瀑布的方向前進,簡單的小房子,乾淨的庭園,就是編織工藝家依婉姑牧(Iwan Kumu)的家。
除了自幼即向媽媽學習傳統賽德克織布手藝,Iwan在就讀仁愛高農時學習了洋裁技術,她說,當時幫人修補一件西裝50元,日薪也50元,因此憑著一技之長,年紀輕輕就能貼補家用。
勇於嚐試、大膽創新的Iwan,後來結合原民及西方的織布技巧,分別在民國909192年的原住民服裝設計比賽中得到優秀的名次,其中在91年霧社文化季原住民傳統手工藝編織競賽的作品是她最得意之作。
飲水思源的Iwan感念媽媽傳承給她傳統技藝,還讓她去學洋裁,讓她獲得大眾的肯定與成就,因此總不吝嗇的將手藝傳給部落其他的婦女,於民國85年起開始辦理相關的教學課程,桃李無數,現在三女兒田韻也肩負起推廣賽德克織布文化的使命,傳承了媽媽的織布技術。Iwan說道:「能讓自己的孩子們傳承傳統的技藝,延續賽德克傳統文化的命脈,就如眉溪的溪水般川流不息,這也是用來對母親表達謝意的方法。」
Iwan愛鄉又多才多藝,除了織布,還擅於將部落風情轉化於山水墨畫中。她說自已總是在織布累了的時候,就拿著鉛筆素描部落中的花朵,直到手痠,在孩子的建議下,去民眾服務站學水墨畫,從連毛筆都握不好,還被老師認為沒天分的初學者開始,學到老師都無技可教。而眉溪部落的美景啟發她的創作靈感,當人們喜愛她的作品欲購買時,她總是說「不用,送給你就好。」這就是可愛的Iw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