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人物特寫---劉張娣妹


劉張娣妹女士(中間坐者)為人溫和賢良,子孫滿堂,此為去年四代同堂的合照,右二即為楓林社區理事長劉雲光。(照片提供/劉雲光)

【記者唐淑惠報導】劉張娣妹,生於民國8年,苗栗縣公館鄉石牆村人,是勤儉篤實的傳統客家人,一生隨順勤儉,樂天知命,今年11月在兒孫的守護下仙逝,享年高壽97歲。
由於早年原鄉田地少,開墾困難,在同村居民徐乾榮的介紹下,劉老太太在民國44年即隨夫婿劉阿鳳,翻山越嶺遷至楓林口,披荊斬棘開創家園,種植過各種作物,梅李、稻米、香茅、甘蔗、蒜等刻苦耐勞,養育三男四女,子孫皆有成就,其中么子劉雲光即是現任社區理事長。
劉雲光回憶母親,總是不疾不徐,為人善良,早期南豐村民頻頻捕捉蝴蝶販賣,劉老太太不忍觀看,常勸人莫殺生。社區居民都會稱她為「日本阿嬤」,意指劉老太太如日本人一般,禮貌乾淨,做事有條有理,且個性溫柔,不喜與人起衝突。她也教育子孫,只要自己有能力,就要多幫助人,因為這樣的美德與好名聲,劉老太太在民國56年、100年更分別獲頒南豐國小及仁愛鄉公所模範母親殊榮。

生長在下雨天無法下田工作就只吃稀飯的艱苦年代(因為不用花力氣,就不多浪費糧食),劉老太太飲食清淡隨和且不貪吃,長年吃早素,還常以客家俚語告誡後輩「豬吃飽還能長肉,人吃太飽只會撐死」。意指豬肉還能賣錢,人吃太多沒有用,這也是劉 老太太長壽的養生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