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新任村幹事~白秀萍

白秀萍穿著傳統布農族服飾  (/白秀萍提供)

【記者唐淑惠眉溪報導】「哈哈哈哈」白秀萍(Abus Balincinan)的笑聲像山林裡的一道瀑布,毫無保留地傾瀉奔放,很熱情的爽朗!今年二月剛接任南豐村幹事的Abus是武界部落的布農族,後來成為眉溪部落的媳婦。結婚後因工作長期在外,後來為了照顧生病的公婆而返鄉定居,也因此開始接觸部落事務。

返鄉後,Abus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振興文教基金會擔任導覽解說員。她認為這份工作給她的影響很大,因為解說員必須要對賽德克文化有深入的了解,身為布農族的她非常地戰戰兢兢,對遊客的許多問題應接不暇。後來她體認到,解說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破除大眾對原住民文化的刻板印象或迷思,如出草、紋面,也因此,她做了許多功課,更對賽德克文化開始產生認同。

談到村幹事這個角色,Abus笑稱就像「小妹」一樣,什麼事都要做。事實上,曾在原民局任職,還擔任過社工的Abus不只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也非常熟悉村幹事這個職務所要面對、處理的事情。她說,「社工和村幹事其實很像,服務的對象都是人,那是一份責任,不會只把它當作工作,而是當成自己的事情一樣,希望能盡力滿足大家的需要。」

在短短上任三、四個月間,Abus就注意到,有些急需救助的老人家請她協助申請補助,但政府為了避免資源重疊及過度依賴,規定不得重複申請類似補助。Abus強調,這種情況說明,即使已有政府補助,許多老人家仍急需協助,老人照顧是部落需要努力、關心的區塊。最後她強調,眉溪是個資源很豐富的地方,但整個部落要能發展,最重要的還是大家的向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