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傳統文化藝術課程 族語教學打頭陣

【記者蘇祐磊眉溪報導】由眉溪部落民眾提案,並票選成為優先執行方案的賽德克文化薪傳學堂,甫完成36個小時的基礎族語教學,正邁入下一階段的傳統文化藝術課程。

賽德克文化薪傳學堂,是身為專業族語教師的提案人田明德,親身體會到賽德克族語因為日常使用的人愈來愈少,許多詞彙正在迅速流失。為了避免珍貴的賽德克傳統文化與思想也跟著迅速凋零,應該讓族人從小開始培養使用族語的習慣。這個想法在文化部「推展公民審議及參與式預算實驗計畫」裡獲得部落票選支持以後,提案人旋即與另一位也教授族語的黃老師共同授課。每週三與週六晚上六點半到八點半,部落裡的大小朋友,都可以在南豐村裡的多功能教室學習族語。

田明德與黃美玉帶著學員從認識羅馬拼音開始,一步步用歌謠、互動遊戲,讓學員自然而然地熟悉賽德克族語常用單字、正確發音以及生活對話。孩子們一開始還相當害羞,但在老師熱情的帶動下,幾堂課下來已經能夠對答如流,學習效果相當卓著,也讓基礎族語課程圓滿完成。

第二階段的賽德克文化薪傳學堂課程,是由部落族人教導歌謠、編織以及口簧琴等傳統文化藝術,誠摯歡迎部落每位朋友一起互相學習,讓賽德克文化繼續流傳並發揚光大!


大小朋友一起學母語,從生動的歌謠、互動遊戲認識自己的文化。(蘇佑磊攝)

曾任社區理事長的田明德為母語傳承投入許多心力。(蘇佑磊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