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本月活動花絮與公告

部落可食性植物
羅氏鹽膚木      漆樹科
    名:Rhus javanica Linn. var. roxburghiana (DC.) Rehd. & Wilson
    名:qhuni prihuc
    名:山鹽青、埔鹽、山埔鹽
形態特徵:葉子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對生;花瓣5枚,黃白色;果實為核果
                    扁球形狀,熟時會呈橙紅色。
    途:植物耐旱但不耐水,果實內有鹹味,早期為族人上山打獵鹽的替代
                                品,也可以燒成灰,再混合硫酸,提煉成狩獵火藥。


(/曾子郡攝)

(/曾子郡攝)


台灣山蘇花            鐵角蕨科
    名:Asplenium nidus Linn.
    名:cruhing
    名:山蘇、山蘇花
形態特徵:葉子為叢生,葉子正面為綠色,葉片披針狀,且有包子囊。
    途:植物為原生種,部落族人取其嫩葉煮湯也可以炒來吃,嫩芽也可以
                搗碎敷傷口。

(/曾子郡攝)


部落茶農製茶樂
春天到了!又到部落最繁忙的時刻。許多男男女女都出發前往各個不同的部落製茶,而這一去少則幾天,多則兩星期至一個月,而製茶期間大多都居住在製茶廠無法回家,家中的親人常常會趁著有空閒時間帶孩子或家人前往探班,幫自己的家人加油打氣,也可以讓孩子從小體驗製茶的樂趣。





眉溪天主堂參與天主教2016聖體大會活動
本堂教友於105528日參加由天主教台中教區所主辦之"2016聖體大會"活動,本堂創艾青年團的小朋友共計11人並參與其中的活動表演。



眉溪天主堂62周年慶暨眉溪山地聖母台祝聖典禮
本堂於105529日歡慶建堂62周年,並在主任司鐸胡孝廉神父及眾教友的參與下,祝聖了剛完工的"眉溪山地聖母台"。此座聖母台是由胡孝廉神父設計,並遠從越南將聖母像運送來到眉溪。而建造的經費則是由本堂聖母軍及教友們,還有許多關心眉溪天主堂的朋友們熱心捐助下,才能成就此事。感謝各位教友的熱情參與。




活動訊息
1.天主教台灣青年日活動於713-17日於台中教區展開,其中於715-16日將會有80位與會的青年來到眉溪,讓他們體驗賽德克族的日常生活及傳統與信仰間的融合。

2.眉溪天主堂暑期道理班,於71824日上午八時至下午4時,今年邀請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鄉專班的大哥哥、大姊姊們準備有玩又有趣的活動,歡迎社區內的小朋友、大朋友共同參加。聯絡資訊:范心怡老師,電話0980-961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