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咖啡小百科

全世界共有三大品系的咖啡樹種,阿拉比卡、羅布斯塔、賴比瑞亞;而全世界與台灣種植的咖啡大多為「阿拉比卡」該品系的咖啡樹種。

大眾普遍認知海拔越高種植出來的咖啡品質為較佳,這觀念需要破除,原因是高海拔山區均分布在赤道帶種植,主要避免陽光直射與高溫,高溫會灼傷咖啡葉,導致葉片光合作用受影響,使咖啡樹成長受到抑制;而台灣為北緯22度以上,種植的海拔高度建議不要高於800-1000公尺,否則冬季的寒流來襲,會讓結果期的咖啡樹遇到霜害而減少產量。 (圖文/石祥詠)

以下簡單介紹三大品系:
阿拉比卡:為三大品系中風味最佳、風味與口感均衡的一項大宗豆型為橢圓狀、顏色為藍綠色或淺綠色。


羅布斯塔:屬於剛果咖啡的突變種,本種苦味較強,酸味不足。豆型為圓形、顏色為黃綠色或土黃色。



賴比瑞亞:原產於西非利比亞,本種香味不佳、苦味較強,豆型為米粒狀或湯勺狀、顏色為褐色或黃色主要為少數生產國自己生產消費飲用外,少部分的歐洲國家會選擇此品種飲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