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人生七十才開始 畫筆勾勒精采人生—素人畫家黃阿桃


【記者張淑婷眉溪報導】在電視廣告或是日常生活中,常聽到一句: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真實地發生在黃阿桃的身上。

黃阿桃從小便對畫畫很有興趣,因小時候環境不好,沒有機會學習,直到七十歲那年,
才真正開始學習畫畫,從簡單的鉛筆與粉彩筆等媒材創作,畫出一幅幅動人的畫作,也畫出她的精彩人生。

黃阿桃年輕時隨著先生嫁到清流部落,之後因為先生擔任眉溪部落村幹事一職,全家便遷居至此,至今已居住數十年。黃阿桃與繪畫的緣份開始在兩年前,南豐國小有位美術老師,主要身份是替代役男,課餘時間會教部落的村民或小孩村民繪畫。黃阿桃說:小時候對畫畫很有興趣,再加上有老師來部落教畫,我媳婦就鼓勵我去學畫看看;一開始我想學的是國畫,因為我從小就覺得在宣紙上作畫是件很藝術的事,但老師是教油畫的,我心裡想,油畫也可以啦,就嘗試看看。」想不到這一試,便喜歡上這樣的創作方式。

習畫至今兩年,黃阿桃便成為部落居民公認的「繪畫藝術家」,從她畫作的細膩度,令人驚訝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有這樣的成果。黃阿桃的創作題材多數都是從平面雜誌、報紙或相片獲取靈感來源,凡是沒有畫過的筆觸,都會想要嚐試,可以嗅出黃阿桃血液中帶有藝術家的氣息,同時,她也不斷的挑戰自己。黃阿桃挑出一幅主題「鳳梨」的作品說:「這幅是我最滿意的畫,是我從水果月曆中看到的靈感,花了我兩個月的時間,而且這是非賣品喔,以後要留給我的子孫的。」出自她筆中的主角,總是栩栩如生,充滿生命力,完全不輸給專業的繪畫家。

看著黃阿桃滿屋子的畫作,不難看出她對繪畫的喜愛與堅持。她表示:人生中最快樂的事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七十歲找到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是很幸福的。採訪過程中,問她有沒有想過開個畫展,她笑了笑,搖搖頭,對我說:「畫畫能讓我開心,那就夠了」。

黃阿桃展現自己得意的畫(/張淑婷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