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本報辦理採訪寫作工作坊,培訓新世代公民記者

【記者張淑婷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住民專班424日舉辦「眉溪報導採訪寫作工作坊」,特別邀請前《文山報導》社長,目前也是國立暨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謝如珍博士分享多年來辦理社區報的經驗,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讓學生及部落青年瞭解社區報的採訪與寫作,期待未來部落有更多青年能夠提筆忠實傳達部落事務,凝聚部落居民的向心力。

謝如珍表示,社區報與一般報紙最大的不同是,它是報導社區中發生的人事物;不一定要選擇大的事件,作為報導的題材,只要是發生在你我身旁,值得關注的人事、物事件與公共議題,都可當作採訪對象與問題。她也提到,部落報的出發點是以關懷社區居民為宗旨,是一種較柔性的訴求,而非衝撞式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當天課程也帶同學實地訪問開設30年之久「南豐鄉商店」老闆柯玉霞女士,透過實作練習,讓學員瞭解該如何取材、訪問、以及產生文稿的過程。擔任這次訪問記者的學生柯萱萱說,第一次擔任採訪記者很緊張也覺得不容易,都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問問題,還好有老師從旁帶領,在這門課中學到許多採訪需要注意的事項,獲益很多。當天也參與工作坊的部落青年蔡曉涵表示,上完課對未來採訪的工作很有幫助,尤其採訪前要先擬好訪談大綱,才不致於訪談過程中偏離主題。

《眉溪報導》甫發行試刊第七期,本次工作坊只是一個開端;希望能讓大家更願意分享社區內的大小事,甚至是報導逐漸失傳的長者生活智慧。謝如珍鼓勵大家,只要熱衷社區事物,忠實敦厚的報導,不造假,人人都可以是公民記者。


辦理眉溪報導採訪寫作工作坊,讓學生及部落青年瞭解社區報的採訪與寫作。(張淑婷攝)

透過實地的採訪,讓學員瞭解該如何取材、訪問的過程。(張淑婷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