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越過彩虹橋,永懷潘明吉

潘明吉(右一)全家出遊合影。(照片/蔡麗玉提供)



潘明吉口中的小天使兒子子昱有著敏銳的觀察力與繪畫天份。(/蔡麗玉提供)

【記者唐淑惠眉溪報導】曾任仁愛鄉民代表主席,為原鄉服務多年的潘明吉(Awi Tado)於今年327日因病逝世,享壽六十二歲。「很熱心、心腸很軟」是許多部落居民對Awi一致的印象。Awi不僅曾擔任縣府、鄉政各項要職,他在南豐社區理事長、眉溪儲蓄互助社社長任內,竭力推行各項部落發展計畫、舖設農路,為地方建設盡心盡力。部落居民與親友對於Awi的逝去無不哀慟、不捨,45日當天為Awi主持告別彌撒的眉溪天主堂神父,談到Awi的寬厚為人,也忍不住落淚。

早年為了減輕家庭負擔,Awi志願投入陸運空特部隊服務。但他的軍旅生活並不像一般印象的封閉,Awi常率領神龍小組周遊許多國家,進行高空跳傘的交流或比賽,開拓了視野。也許就是這樣的經歷與熱心的天性,Awi 四十歲時自軍旅生涯榮退後,並不選擇自利、悠閒的退休生活,而是投入原鄉服務,擔任多項重要職務,九二一地震、辛樂克颱風、莫拉克風災……只要部落有需要協調或急迫救助的大小事宜,都能見到Awi 的身影。

為國家與部落奔波了數十年,家人無怨無悔地在背後支持著他。妻子蔡麗玉回憶,兩年前有次她跟Awi提到「你以前為別人服務,現在我們全力為家庭努力,好嗎?」對家庭也有著強烈責任感的Awi逐漸褪去公職的角色,這幾年將更多的時間放在家人身上。

「做什麼像什麼」是Awi常常告誡孩子的話,Awi的一生也映證了這句話。擔任軍職時,克盡職守,深得長官的信賴;返鄉投入公職,盡心竭力,貢獻地方良多;最後回家務農,從未接觸過農務的Awi,很賣力地管理茶園,種出來的茶也獲得許多好評。Awi一生每個階段都有精采的成就,家人更是他的驕傲,大女兒芷苓完成終身大事,三個外孫常令他開懷大笑,還在讀大學的二女兒子欣、小女兒子萱是他 永遠的寶貝。Awi口中的小天使子昱是他最掛念的,管理茶園時也時常帶著兒子子昱一起,雖然Awi不說,但看得出他很想培養兒子獨立生活。

訪談的這一天,正好是Awi逝世四十天的祈禱彌撒,蔡麗玉與家人們忙進忙出地搗麻糬、做餐點,忙碌沖淡了些許的哀傷。 這只是短暫的分離,Awi早一步越過彩虹橋,等著子昱烘一杯好茶,大家再一起話家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