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懷念的滋味~樹豆


上圖為周金和示範採樹豆,下圖為曬乾的樹豆。


說起樹豆(Sumut),一定會喚起很多老人家美好的兒時記憶。富含澱粉、植物性蛋白質的樹豆,又稱「放屁豆」,因為植栽好照顧,且在那個沒有冰箱的時代,能存放2-3天的樹豆更是早期重要的營養來源,也是孩童少有的零嘴。
周金和(Pihu Watan)說,以前沒什麼蔬菜,主食只有數量不多的旱稻,上山打獵回來,樹豆是搭配野味的最佳食材,樹豆熬山豬排骨湯是最能增強體力與耐力的「精力湯」或是簡單煮鍋鹹味樹豆湯,就能飽餐一頓了。此外,鹽巴樹的果實最適合醃製樹豆,帶點腐酸味的醃豆更是老人家最愛也最懷念的滋味!
現在市面上很少在販售,但很多原民部落自家都會種上幾棵樹豆,周金和特別說到,有些人覺得怎麼他們種的樹豆不會長,很有可能是種的季節不對,最適合種植的季節是國曆一月中旬到一月底,太冷反而種不起來。一年一收,10月開黃花後,12月是最適合採收的季節。

他特別示範三種採豆的方式,一是lumamu sumut,一顆一顆採,速度較慢;二是sumebut sumut,將整個枝芽砍下,用打的,缺點是浪費;三則是humegut sumut,用手掌順勢搓滑整個枝芽,樹豆就會掉落,這也是他最建議,速度快也不浪費的方式。(.文/唐淑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