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新政府新國會,原民政策新方向


第九屆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開票結果(來源/中央選舉委員會)


【記者陳文學報導】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於116日投票完成。總統副總統由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與陳建仁,以六百八十九萬票勝選;而部落最為關心的山地原住民立委選舉,由高金素梅(泰雅族,無黨)、簡東明(排灣族,國民黨)與孔文吉(賽德克泰雅族,國民黨)獲得勝選連任,繼續在國會殿堂中,代表原住民族發聲。至於來自眉溪部落的瓦歷斯‧貝林則以16,658票,約三千多票的小幅差距落選。
根據中選會資料,本次全國山地原住民合格選民共200,029人,投票數為115,341人,投票率為57.66%。相較於前次山原立委選舉的合格選民183,398人,投票數119,374人與投票率66.64%,本次山原投票率下降近九個百分點。以仁愛鄉來看,合格選民9,156人,投票數5,222人,投票率亦僅有57.03%,不僅略低於全國山原的投票率,也與前次山原立委選舉投票率的65.94%,下降許多。再進一步檢視,仁愛鄉25個投開票所中,甚至有4個投開票所的投票率只有四成五左右,顯然本次仁愛鄉山地原住民選民的投票意願頗為低落。
整體上,本次仁愛鄉的票數以孔文吉囊括1,954票最多,其次為瓦歷斯‧貝林的1,424票,而高金素梅與簡東明則分別獲得760票與638票。而在仁愛鄉16個村當中,除了南豐村與法治村之外,其餘的14個村皆由孔文吉獲得最高票。若將範圍擴大至南投縣,孔文吉同樣以3,421票最高,其次為瓦歷斯‧貝林的2,690票。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投縣中,布農族的伊藍.明基努安也有一千票以上的支持。這似乎也隱含著以泰雅、賽德克與布農為主的南投縣,候選人的族群身分仍是影響選民投票的重要因素。
以全國為一個選區,選舉三名的山地原住民立委選舉,選民分布於全台各地,是立委選舉中最為艱辛的選舉。姑且不論原住民立委選後能否廣泛照顧各原住民族,在選舉的出發點上,原住民各族人口多寡不一,現行選制卻直接深化與分化族群間的競爭,可能是未來新政府與新國會必須加以關注的憲政課題。
最後,蔡英文的原住民族政策中,具體主張:1.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積極實現轉型正義;2.肯認原住民族主權,憲法專章保障原住民族權利;3.承認原住民族自主及自決權利,落實推動原住民族自治;4.尊重原住民族與其土地的獨特關係,立法保障原住民族土地權;5.保障上萬新的工作機會,開創永續的原住民族經濟發展;6.建立原住民族教育體制,維護教育、文化與媒體權;7.重視原住民族健康權,消弭福利與醫療照護的不均等;8.強化都市原住民與原鄉間的支持網絡,創造其公平發展機會;9.尊重平埔族群自我認同權,歸還民族身分及完整民族權利。

這九項政策主張讓原住民族社會的未來發展充滿期待,未來四年我們共同發揮公民的力量,一方面關注原民立委對這些政策的態度,另一方面也監督新政府能否將這些政策加以落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