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路 Dalan



路,是人走出來的!

    記得小時候與父親上山採集昆蟲,看到一片雜草叢生、到處都是樹且看不到明顯道路的地方,問父親:「路在哪裡?」老爸想都沒想並帶點嘲弄的語氣說「路在這裡啊!跟我來!」躡手躡腳地跟在父親後面走,再回頭看,不禁讚嘆「原來路就在這裡!」就在我們曾走過的痕跡。
   
原來在都市生活久了,會忘了來自大地的泥土味,更忘了自己是來自部落的孩子;總覺得「道路」就是筆直通往目的地,但走著走著就忘了,為何而走?而忘了那些走過看過經歷過的種種一切呢?
   
現在沿路看著這些許許多多大小不一的石頭,究竟是當年「人止關戰役」遺留下來的?還是古道年久失修坍方崩落的呢?似乎已不再那麼重要了?因為現在的我們正走在前人走過的路途並創造屬於後人的歷史。
   
猛然想起以前在學校社團聽學姐說過的『路在哪裡,這不重要!因為我們都在找都在尋找最初的那個
   
Dalan!路」!』
   
說著說著,正上方的樹叢有一群數量龐大的猴群正通過著,似乎在說著「我們都是這塊土地一部份也要共同生活呢!」 (圖文/Walis Neyu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