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賽德克 X 閃靈》傳統智慧創作授權記者會



「賽德克傳統創作授權記者會」為原住民文化智慧創作邁出重要里程碑。(石祥詠攝)


【記者石祥詠報導】20151221日在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由賽德克族民族議會與閃靈樂團共同舉辦「傳統智慧創作授權記者會」,記者會中兩方代表共同簽署「授權合作備忘錄」,將於未來專用權申請通過後,雙方展開授權作業,並希望能藉由此記者會促成更多創作者補足原住民相關作品的授權工作。
「閃靈樂團」有許多以原住民族為題材之音樂創作及週邊商品,更2005年發行《賽德克巴萊》專輯,以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之「霧社事件」為架構所創作而出版。雖數度試圖向各民族請求授權,但礙於相關法律尚未完備,無法順利進行授權,今年3月「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之子法正式通過並生效,原住民族的文化智慧終於得以完整受到保護。
記者會上,賽德克族民族議會議長瓦歷斯貝林(Walis Parin)認同閃靈樂團這樣尊重原住民文化,且為未來創作者與使用者奠定相互尊重的重要里程碑;代表「時代力量」政黨當選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立委的閃靈主唱林昶佐(Freddy),表示幾年前就與推行「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系列法案的團隊保持聯繫,並親口承諾會將此專輯中與「賽德克族」文化相關之歌曲會與作詞人修改。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原創法)2007年底由立法院三讀通過,此法是為「保護原住民族之傳統智慧創作」與「促進原住民文化發展」,既2005年立法通過的「原住民族基本法」之後,最具代表性也最具實施可能性的法案。相信由賽德克族民族議會與閃靈樂團授權的「原創法」,能為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亙古智慧留下豐富且珍貴的資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