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都達村首次舉辦賽德克年祭 傳承祭儀文化之美

都達部落播種祭以石板象徵小米未來能夠成長茁壯。(/鄭百騰攝)

部落勇士們扛著活山豬入場,以傳統殺豬分肉方式進行。(/鄭百騰攝)

【記者古珮琪都達報導】南投縣仁愛鄉都達村於三月四日,在平靜國小操場首次舉辦賽德克族年祭暨播種祭(Smratuc),由部落長老示範傳統祭儀傳承文化,並展現族人的堅毅與團結精神。
             伊婉.貝林表示,每年約二至三月時為春季之初,也是小米萌芽之時,賽德克族會舉行Tmukuy macu(播種祭)年祭儀式。本次年祭以Sediq Toda(都達語系)的儀式進行,全場活動呈現賽德克族傳統Gaya(Waya)儀式之貌。
        當天活動以賽德克族傳統舞蹈開場,隨即進行年祭和播種祭儀,下午則特別安排Seediq Tgdaya(德克達雅)Sediq Toda(都達)Sejiq Truku(德路固)三語群族人帶來精采表演,現場來賓亦入場跳舞同歡。
        年祭會場重現傳統穀倉、房屋與播種祭場。主祭場以沙土鋪設,四周由薄石板圍繞,象徵未來小米將會如豎立地石板般茁壯、豐碩。主祭司郭精神示範祭儀過程,先將小米播撒入土中,孩子們於一旁見習代代相傳的律法與祖訓。之後,由5位部落勇士們扛著活山豬入場,循古禮殺豬後將肉分享給現場參與者。
              賽德克族眉溪部落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平靜國小、都達部落、松林部落等帶來一連串精彩樂舞表演。其中,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將祭典舞蹈歌謠融入現代舞,讓觀者耳目一新,亦融入傳統賽德克族生活情境當中。
            有參與者表示,此次年祭單純以部落慶典為主體,會場沒有攤販、遊客等,少了熱鬧卻多了感動,期望賽德克族能夠逐漸復興傳統祭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