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暨南大學原民課程 推廣傳承小米文化

曲冰部落洪文和介紹布農族的小米播種儀式,後方為賽德克傳統穀倉及泰雅家屋(/劉家銘攝)


進行布農族播種儀式的同學們(/劉家銘攝)

【記者劉家銘暨大報導】為推廣傳承原住民傳統的農事與祭儀,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講師依婉貝林自去年起開設相關課程並成立社團,今年37日特舉辦相關活動,邀請仁愛鄉曲冰部落文史工作者洪文和講解布農族播種儀式,增進部落族人及一般民眾對小米文化的認識。
洪文和以布農族的播種儀式為例,由介紹版曆開始連結到種植小米,他說,對待小米要像對待人一般尊重,如此才符合原住民與宇宙萬物間的關係。

依婉貝林表示,農業與部落文化習習相關,去年結合課程及學校空地,開闢「暨大小米園」並成立臉書社團,其後邀請眉溪部落Uma老師進行賽德克族播種儀式,6月時則引進眉溪部落傳統家屋工班進駐校園建造賽德克穀倉,獲得許多迴響;今年由布農族觀點切入,亦種植旱稻、樹豆以及苧麻,盼望讓小米園生態更加豐富、部落農業文化更受重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