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參與式預算方案執行~賽德克傳統弓製作傳承工坊


參與課程的學員開心拿著自己製作的傳統弓合照(/劉家銘攝)
【記者劉家銘、蔡曉涵眉溪報導】由眉溪部落民眾提案票選舉辦的文化部推廣參與式預算課程﹣「賽德克傳統弓製作傳承工坊」,於314日至20日熱烈展開,吸引包括眉溪、卡度、萬豐和中原等部落的有志青年,共25人一同學習參與。
此課程由仁愛鄉體育會射箭委員會主委蔡畢夫與謝志秀提案,二人近年致力於推廣傳統射箭文化,陸續獲得鄉民及族人認同,去年7月仁愛鄉公成立體育會,也將傳統射箭列入單項運動項目之中,他們說,期望舉辦此課程能培養一批傳統弓箭製作技師,青年族人亦可藉由學習製作傳統弓更認同部落文化。
課程內容包括素材介紹與選定、標定弓臂中心點、找出弓臂的平行線、使用刀具將弓臂的雛型削磨出來、整體拋磨、修正弓臂平行線、鑽孔及削磨架弦槽等。邀請來自花蓮縣吉安鄉林東生老師指導,學員每天依老師所設定之進度逐步完成一把把傳統弓,並於課程尾聲發表成果。

成果發表當天,學員們人手一把自己製作的弓,並以其進行射箭比賽。學員李明洲表示,比賽志不在輸贏,而是拉弓時的成就感與延續文化的精神!高金水表示,希望未來辦理相關技藝傳承工作坊,能吸引更多部落居民的參與。
使用工具製作傳統弓的學員(/蔡曉涵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