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守護賽德克文化藝術—村長夫人蔡玉花

蔡玉花穿著傳統服飾表演傳統舞蹈(/范心怡提供)

  【記者范心怡、蔡曉涵眉溪報導】2014年底南豐村選出了新任村長,在上任的這一年多來,郭村長事必躬親且盡心盡力的為村民解決問題、謀取福利,然而在村長背後默默付出、不可或缺的角色,也就是村長夫人蔡玉花。
   人物專訪的那天是個微雨的午後,村長夫人笑容可掬地招呼著我們到屋旁用鐵皮搭建的起居室裡,室內泡著高山茶的茶壺,緩緩著冒著白煙,樸實又溫馨的小小空間,想必是村長與夫人特別整理出來,好接待村民的地方。
   平時除了忙於教會事工與賽德克傳統文化藝術團的文化傳承課程之外,玉花阿姨也分擔了村長對於照顧村民的部份工作,像是老人關懷、民間愛心團體來訪時的接待、以及協助善心人士到村內進行弱勢關懷工作等,並且也將這些愛心資源轉介到其他也需要的部落,例如親愛、春陽。因此她對於村裡弱勢家庭及獨居老人的狀況瞭若指掌,對需要幫助的村民也是不吝提供協助。她打趣的說:「村長出體力,我是女生,所以心思還是比較細膩,和他看得當然也不一樣啊!」    
   鄉內或村里舉辦大型活動時,玉花阿姨也是吟唱賽德克傳統歌謠的中生代領唱者,身為賽德克傳統藝術團中的一員,對於賽德克傳統歌謠、舞蹈的保存與傳承,有著強烈的使命感。她提及:「部落裡的老人紛紛凋零,傳統的文化也漸漸流失,所以我們更應該要努力把這些老人的智慧傳承下去。」因此,她希望藉由傳統歌謠的重新編曲、編舞的方式,能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加入學習傳統文化的行列,並且能夠有自信地將自己族群的文化展現出來,這也就是她一直以來努力堅持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